【經濟日報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2010.12.28 04:00 am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的決策機構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即將出現變動,將有四位區域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出任FOMC具有投票權的新輪值成員。由於其中三位立場偏鷹派,主席柏南克推行的二次量化寬鬆(QE2)未來可能遭遇更大的內部阻力。四位新成員分別是費城的普洛瑟(Charles Plosser)、達拉斯的費雪(Richard Fisher),兩人曾表明不支持重啟收購公債的計畫;明尼亞波利斯的柯奇拉科塔(Narayana Kocherlakota),他不必然支持QE2,但並未公開唱反調,屬於溫和鷹派。第四位是芝加哥的伊凡思(Charles Evans),也是唯一支持QE2的新成員。


這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普洛瑟,這位62歲的羅徹斯特大學經濟學家,2006年即出任費城聯邦準備銀行總裁。他憂心Fed的寬鬆貨幣政策將導致與2007年次貸危機類似的問題,形容自己「並非收購公債計畫的超級粉絲」,只希望聯準會能重回正常的貨幣政策,否則等到經濟開始復甦才擬定政策回應,可能為時已晚。


不少經濟學家認為,普洛瑟將勇於表達「異見」,與堪薩斯聯邦準備銀行總裁何尼(Thomas Hoenig)的角色雷同。何尼在今年的八次會議中每回都投下反對票,但明年退休後無法投票。


61歲的費雪自2005年起擔任達拉斯聯邦準備銀行總裁至今,是另一位可能的異議人士。他是柯林頓連任總統期間的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官員,與民主黨內多數同志相比,顯然較為憂心QE2的後果。他上個月公開說:「我認為,治癒經濟復甦的良藥掌握在財政和監理機關的手上,而非聯準會。」鷹派色彩較淡的柯奇拉科塔現年47歲,他是普林斯頓大學資優生,去年才出任明尼亞波利斯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將首度參與投票。他對QE2的態度謹慎,表示這是「正確的方向」,但最後的成效「可能相對溫和」。


閱讀秘書/FOMC


美國聯準會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由12位具投票權的成員組成,包括七名聯準會的理事,和12位聯邦準備銀行總裁中的五名。五名聯準銀行總裁中,紐約聯準銀行總裁為FOMC常任的有投票權委員,另四名則由其餘聯準銀行總裁輪流出任,每一年輪換。所有聯準銀行總裁都會出席FOMC會議,參與討論並提出對經濟和政策的評估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