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徐碧華/台北報導】2010.12.29 03:17 am



經建會主委劉憶如昨(28)日表示,明年是消費年,服務業為最重要的主軸,創造就業機會最多,她公開呼籲喊話,「企業明年要加薪」,經建會明年每月也將推出主題產業嘉年華,與企業共同形塑消費年。


經建會昨天舉辦年終記者會,明年是建國100年,劉憶如說,經建會要來個月月嘉年華,以十項產業為主軸,1月綜觀概述一下,12月來個總整理,211月總計介紹十項未來發展重點服務業,每一主題都搭配美食嘉年華。


十項服務業包括美食國際化、國際醫療、音樂及數位內容、華文電子商務、國際物流、會產產業、都市更新、WiMAX、教育輸出、高技及創新產業籌資平台。劉憶如說,以服務業為主軸是求其均衡,服務業創造的就業機會多,對所得的提升有幫助,她呼籲企業明年加薪。


她指出,兩岸直航、陸客來台觀光,以及陸客自由行預計明年上半年開放,持續引爆效應。觀光帶動消費,服務業就業機會增加,勞動市場條件轉好,企業應該加薪。


僑外投資方面,兩岸簽署ECFA、經濟重心又東移,歐美日希望與台灣策略聯盟進軍亞洲的興趣大幅提高,明年會看到僑外資陸續來台。


劉憶如說,大陸對投資台灣很有興趣。在不影響國家安全下,大幅開放陸資來台投資,對促進民間投資會很有幫助。


劉憶如並提到2011年全球經濟展望,首先,全球經濟擴張速度將趨緩,工業國家和新興市場及台灣,全球經濟成長率將由今年的4.1%降到明年的3.4%


其次是經濟重心漸由西轉東。歐美扮演全球消費市場角色減弱;亞洲新興市場國家實力增強,內需對經濟成長的貢獻將提升,亞洲經濟持續轉型,轉由內需加出口雙引擎。第三,綠色成長成為經濟發展新動能。劉憶如說,台灣經濟成長率將重回四小龍第一,「今年是台灣經濟的爆發年」,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約10%,比香港、南韓高出很多。


【記者楊毅/台北報導】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昨(28)日表示,過去十年台灣平均經濟成長率為4%,但薪資成長只有1%,公務人員薪資更幾乎沒調漲,金融海嘯時甚至還衰退。他呼籲今年有賺錢企業應大發年終獎金,企業與政府明年至少調薪恢復金融海嘯前水準。


謝明輝指出,根據主計處統計,今年10月收入未達3萬元的受雇者接近360萬人,其中有約104萬人未達2萬元的門檻,「窮忙族」的數量不斷上升;南北薪資差距也逐漸擴大,加上家庭所得差距高達6.34倍,「薪資結構M型化」已成為事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