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2/29 | ■記者蒼弘慈/台北報導


由《旺報》、《廈門商報》、新浪網主辦的「2010海峽兩岸年度漢字評選」,昨日正式於台北中山堂隆重揭曉,「漲」以91758高票數,在歷經3輪的選拔中,打敗和、博、緣、歎等字,榮登第一。


此次評選自1122日啟動,共有超過56萬的兩岸民眾參與票選。《旺報》社長黃清龍表示,國內外漢字活動行之有年,但這回是兩岸首次攜手合辦漢字選拔,意義非凡,且文字不只是字而已,也是一種藝術、文化的結晶,更反映出兩岸人民對過去一年以何種心情與態度來看待。


兩岸漢字文化展新局


昨日的2010海峽兩岸年度漢字評選揭曉記者會,除了《廈門商報》副總編輯潘興軍、新浪廈門策畫總監林婕等主辦單位出席外,更邀請文化總會副會長林谷芳、台北市文化局局長謝小韞、廈門市書法家協會副秘書長王璧、台鹽董事長洪璽曜、蒙恬科技行銷企畫經理陳虹曲等人,以及包括台灣知名書法家薛平南等兩岸知名的書法家到場。


揭曉記者會以無雙女子樂團做為開場,在無雙女子樂團亦古亦今的國樂演奏下,除了襯托漢字之為中華文化的泉源外,也讓現場賓客欣賞到古老文化如何歷久彌新,隨不同時代展現不同內涵與價值,如同漢字繼續在當代衍生新的創意風貌。


不只開場節目精心安排,此次揭曉方式也以蒙恬科技所製作動畫短片呈現,短片中先依次列出今年推薦的眾多漢字,最後緩緩浮現年度漢字「漲」,彰顯出「漲」字脫穎而出。


20公尺書法氣勢磅礡


黃清龍表示,「漲」從最開始36個字選拔中,一路競爭進前20強,再推進到10強,最後獲選為第一,顯示出兩岸人民在過去一年內,除了對物價、房價漲聲四起有強烈感受以外,對今年大陸崛起、兩岸合作發展,也同樣持有「聲勢看漲」的看法。


潘興軍表示,漢字不只是文字那麼簡單,更是連結了兩岸民眾的橋梁。此次評選第1名的「漲」字,以9萬多票的高票數,高出第23萬多票,足以代表兩岸人民今年在面臨物價、房價、菜價、油價起漲的感受深刻。潘興軍強調,未來兩岸在信心、實力、幸福指數也要漲起來。


此外記者會上,洪璽曜也代表台鹽科技贈送《廈門商報》、新浪網、文化總會以鹽製作的翠玉白菜做為禮物,同時金酒營業組組長林文君也代表金酒公司贈送金門高粱。


發佈會後,主辦單位特意以20公尺長的宣紙,讓10位來自兩岸的書法家現場揮毫心目中的年度代表字,並由薛平南等人代表書寫「漲」字,其餘如張炳煌等名家,分別以楷、篆等字體,寫下「淡」、「龢」(同「和」)等入圍字,並提字落款,十幅作品連綿不斷,彼此交映,讓現場賓客頻頻稱讚。林谷芳指出,今年兩岸漢字藝術節開幕也邀請書法家現場揮毫,但昨天的作品更具氣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