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羅兩莎/台北報導】2010.12.30 04:18 am


中央銀行昨天公開點名兩大外銀「集中在特定時間大量拋匯」,「造成市場失序及恐慌」,央行已移交金管會追查,勢必要抓出炒匯的幕後黑手。金融界人士證實,美國華爾街炒匯巨鱷索羅斯,最近透過花旗銀行等外銀,對新台幣發動攻擊。


金融界人士說,央行已連續兩天約談花旗銀行,昨天還約談另一家外商銀行主管,了解這兩大外銀異常拋匯的問題,並追查特定下單的炒匯對象。


央行今天召開理監事會議,在開會前夕,大動作發布新聞稿指出,近日少數外匯指定銀行集中於特定時間大量拋售外匯,造成外匯市場失序及恐慌,經查其資金來源,均來自特定數家外資之匯入款。


金融界人士透露,央行已經掌握國際炒匯集團透過外銀下單,看準新台幣有很大升值空間,準備大炒特炒新台幣的訊息;央行決定先發制人,將與禿鷹集團正面對決。


外銀主管表示,國際知名炒手索羅斯在香港設立分公司後,各銀行就發現,過去一個月以來,越來越多「外資」都是從香港匯入,有關「索羅斯瞄準台灣」的傳聞更是甚囂塵上,台幣亦在外資瘋狂匯入下,一路狂漲。


銀行主管透露,周一「外資」瘋狂湧入五億美元(約一百五十億元台幣),造成當天台幣盤中勁升超過一元,主要是透過花旗及另一大型外資保管銀行匯入台灣,引起央行高度關注。央行前天(周二)下午即約見花旗銀行「喝咖啡」,掌握「外資」動向。


匯銀人士指出,這些炒匯外資都是鎖定在對匯率影響最大的特定時間,即上午十一點及下午二點半狂丟美元,造成台幣大幅升值。


據透露,昨天外資匯入近三億美元,兩大外商銀行仍以同樣手法操作「再玩一遍」,在上午十一點突然狂砍美元,使台幣瞬間升破二十九點四元,暴漲一點零二一元;下午二點半,某外銀再丟鉅額美元,台幣再度飆升,最高升到二十九點三七五高價,飆升一點二一元。


匯銀人士指出,這次攻擊台幣的國際禿鷹集團,都是透過花旗銀行及另一外商銀行銀大舉匯入;且匯入國內後,就直接用保管銀行的名義在市場上買股票等,真正受益人卻隱身在保管銀行身後,希望躲避央行耳目,達到炒匯、炒股的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