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2010.12.31 03:22 am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昨天公布,第3季房市景氣對策訊號較上季再升1分,燈號轉為代表「房市偏熱」的黃紅燈,為13年來新高。建研所另對房地產廠商調查,業者預期明年第1季都偏向樂觀,且近7成認為明年上半年房價將穩定或小幅上漲。


對中央銀行打房未見成效,政大教授張金鶚昨天表示,房市已過熱,風暴已形成,政策一打隨時可能造成市場反轉,明年將是風暴的一年,「政府應對投資客宣戰」。


建研所調查,今年第3季房地產市場在生產面大幅攀升下,景氣對策訊號達15分,已是連季上升,燈號並從安全綠燈轉為景氣偏熱的黃紅燈;而上次景氣燈號呈黃紅燈為1997年第3季。


建研所另對房地產相關廠商進行調查,業者除對第4季普遍看好外,預期明年第1季也都偏向樂觀,近35%的業者認為明年第1季會持續轉好,僅15%認為會轉壞。而對明年上半年房價看法,也有35%的廠商看漲,持穩的有36%,僅約25%看壞。


另從地區來看,看好明年第一季的又以南部最高,將近3成,北部也有28%,都遠高於看壞比率。


而建研所也同時調查央行第3季所採取的升息、房貸信用管制措施的影響,雖有逾6成廠商認為有影響,但其中有近5成認為僅「些微」負面影響,央行措施並沒有那麼大的殺傷力。另對財政部近來頻釋出的課稅議題,有36%的廠商也認為有些微負面影響,有20%的廠商認為有顯著負面影響。


張金鶚指出,央行今年兩度升息,財政部研議有關空地稅、豪宅稅等議題,看來「效果不大」,現在利率是1%多,要到3%左右資金成本才會比較大,昨天再升息半碼,對房市影響有限。


他說,明年看起來是榮景的一年,但房市的泡沫愈來愈大,泡沫隨時會破,政府應該對炒作投機買盤下重手,這樣才不會變成風暴的一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