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2010.12.31 02:28 am


國際金價30日早盤連續第三天守穩在1,400美元之上,銅價再創空前紀錄,白銀升抵30多年新高,油價一度逼近26個月高點。展望2011年,分析師預測油價上看100美元,金和銅可望繼續改寫歷史新高。


紐約黃金2月期貨30日早盤最高上漲0.13%至每英兩1,415.4 美元,是7日創歷來新高後的最高價位。德國Quantitative 商品研究公司老闆弗提葛表示,美元匯價走低,對金價提供一些支撐。


他指出,歐洲爆發債務危機,黃金可滿足投資人保障財富的需求,加上美國量化寬鬆政策的效應,都有助金價繼續上攻。道瓊社調查顯示,看好黃金後勢的分析師預估,國際金價很快就會漲破1,500美元,最高可升抵每英兩1,700甚至2,000美元。2012年漲勢可能稍歇。


紐約白銀12月期貨30日早盤最高漲到30.615美元,是19803月來最高,漲幅達1.05%。分析師表示,交投普遍清淡,但具避險功能的貴金屬猛漲,代表市場依然擔心明年全球經濟展望。


三星期貨公司全球期貨部門主管游克里斯(音譯)還說,明年太陽能電池的需求看俏,這種產品會用到白銀,因此白銀價格看漲。


鈀金30日一度漲到每英兩797.72美元,改寫20013月來紀錄。


倫敦銅3個月期貨30日最高上漲1.2%到每公噸9,510美元,改寫前日所創9,447美元的歷史紀錄;紐約銅3月期貨早盤最多也上漲1.2%,每磅報4.3625美元,同創空前新高。


銅價今年已勁揚27%,三星證券公司技術分析師柳承民(音譯)採用費波納奇級數(Fibonacci)技術分析預測,銅價明年上半年可望漲到每公噸1.1萬美元的歷史高價。這位分析師今年8月曾精準預測銅價下半年會衝破每公噸7,990美元的高點。


國際油價30日震盪走低,紐約西德州輕原油2月期貨早盤一度上漲0.3%91.4美元,但最低下跌至90.42美元,跌幅達0.77%;倫敦布侖特原油2月期貨最低下跌0.48%93.69美元,最高漲到94.42美元。但由於中國2011年可能再度增加戰備儲油,國際油價邁向三位數指日可待。


道瓊社報導,石油業分析師預估,中國可能從明年上半年起增加1.68億桶戰備儲油。但也有分析師認為,如果油價持續上漲,中國也可能再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