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2010.12.31 03:22 am


金管會昨(30)日公布,今年前11月本國銀行稅前盈餘已達1,707億元,不僅刷新歷史新高,比起93年的歷史紀錄還多出逾150億元。如果以銀行平均每月賺155億元的「能耐」來預估,全年獲利應可達1,850億元以上。


在各銀行中,獲利排名第一的是花旗(台灣)銀行,稅前盈餘162億元;第二名是中信銀149億元,第三、第四、第五名分別是兆豐銀127億元、國泰世華的124億元與台新銀的101億元。上述五家銀行均已經擠進百億元俱樂部,除了花旗外,其餘都是金控旗下銀行。


受惠於中央銀行升息,再加上銀行大陸分行開業的題材,近期金融股表現強勁,金融股指數站上1.000點大關,成交量也明顯放大。不少法人機構認為金融股明年會比今年更旺。


金管會昨天公布11月底本國銀行財務數字,總放款金額19.64兆元,逾放金額1,380億元,逾放比0.70%,較上月底的0.73%減少0.03個百分點,逾放比續創歷史新低。37家本國銀行的逾放比均低於2%


另外,國銀的呆帳覆蓋率為141.54%,較上月增加5.71個百分點,呆帳覆蓋率也是歷史最高的水準。


獲利的部分,37家銀行共賺1,707.83億元。國銀前十月獲利1,563億元,已經打破93年所創下1,553億元的歷史最佳紀錄,11月繼續往前推進。


不過,並非所有銀行今年都賺錢。唯一虧損的銀行是萬泰銀,虧損18.66億元。萬泰銀並非經營不佳,而是因攤銷過去的呆帳,導致帳面仍虧損。


金管會表示,今年國銀獲利表現佳,主要是因為景氣好,不僅對大型企業放款持續上升,對中小企業放款規模也創下14年新高,資產品質也不錯,因此呆帳提存壓力大幅減輕。


不過,金管會官員也語重心長地表示,銀行在景氣好的時候,應該考慮到未來的風險,積極增強資本、未雨綢繆,才有足夠的風險承擔能力。言下之意,希望銀行在12月能大幅提列準備金、打銷呆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