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林則宏/綜合報導】2010.12.31 03:58 am


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昨(30)日連續第八個交易日走高,報6.6229元兌1美元,再創2005年匯率改革以來新高;人民幣兌美元在即期市場收盤價是連續第三個交易日創新高。


人民中間價與即期市場收盤價雙雙創下新高,多數研究機構及學者更認為,2011年人民幣升值幅度將比今年擴大。


招商銀行高級分析師劉東亮告訴路透記者,外界預期,在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明年元月19日對美國展開國事訪問前,人民幣會有一波漲勢,「要創造一個好的氛圍嘛!」


東方財富網也引述野村證券的分析指出,在胡錦濤訪問美國前,中國將允許人民幣加速升值。人民幣明年的主要升幅將在明年第一季發生,預期至明年3月底,人民幣兌美元將升值2.4%6.50%


除為「歐胡會」創造良好氣氛,劉東亮認為,目前大陸物價形勢如此嚴峻,中國可能也有通過人民幣升值來對沖通膨壓力的考量,但目前通膨主要還是國內因素,輸入性因素尚不明顯,因此人民幣升值短期內對抑制通膨作用可能有限。


從今年619大陸重啟匯率改革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升值幅度已達3%,市場多預期,人民幣明年升值幅度將擴大至5%左右。


商務部中國對外貿易研究部副主任李健認為,人民幣匯率2011年升值5%6%是出口企業可以接受的範圍。


富比世中文網昨天引述一名與中國政府高級官員保持密切聯繫的美國高層人員的消息指出,中國希望一旦經濟從出口驅動型過渡為消費驅動型後,就會將人民幣兌美元幣值在十年內翻倍(升值一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