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實新聞 2011-01-03 12:32:04 記者 羅毓嘉 報導


桃園縣正式升格準直轄市,區域內經濟活動也隨著桃園航空城計畫而持續轉熱;以遠雄港(5607)為例,航空自貿港區出租率已逾5成,由於兩岸直航和ECFA等利多加持,加上經建會日前提出「國際物流服務業發展行動計畫」,市場一般認為遠雄港將是在「桃園航空城概念股」當中受惠最深的公司。


被市場點名的桃園航空城概念股,除了處於航空自貿區核心的遠雄港,還包括華航(2610)、長榮航(2618)等航空公司,以及在航空城周圍握有土地資產的榮運(2607)、大榮(2608)等公司。


遠雄港去年前11月營收1900萬元,年增5.2%;去年前三季稅後淨損630萬元,稅後每股虧損0.04元,虧損幅度從上半年的每股0.17元已有效縮減。遠雄港方面強調,事實上在航空自貿園區的布局已經完成,招商狀況也尚稱順利,從去年7月開始,單月營運都已經轉虧為盈,在第四季已經把上半年的虧損大致補回,全年營收甚至將有小幅獲利產生,對於未來前景抱持信心。


遠雄航空自由貿易港區係由交通部民航局與遠雄企業團共同開發之BOT案,位於桃園機場航空城的核心位置,全區佔地45公頃,分三期建置,預定於民國107年完成全區開發,總建築面積約35萬建坪。第一期已於95年營運,是功能涵蓋加值園區、科學園區、物流園區、保稅區及企業營運總部之境內關外特區。


日前桃園縣長吳志揚曾針對航空城發展發表談話,強調桃園國際機場是桃園地區的經濟核心,以機場專區為「蛋黃」、周圍腹地為「蛋白」,以桃園為基地,將台灣打造成亞太區域物流加值重要據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