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日期:2011.01.03記者藍鈞達、葉慧心、洪凱音


國內五大銀行去年底成功登陸,銀行業者一致表示,除了全力衝刺台商業務外,最重要是透過「節流」,先度過第一年,只要取得承作人民幣業務的資格,一切就海闊天空。


合作金庫銀行蘇州分行去年1229日開業,董事長劉燈城表示,大蘇州地區有8,000名台商,其中與合庫有往來的至少超過三分之一,亦即約3,000家左右,這些客戶將會成為蘇州分行成立之初全力衝刺的重點族群。


除了搶客戶外,劉燈城說,也要透過開源節流的方式降低成本,讓部分成本由台灣總行分攤提銷。


彰化銀行對第一年獲利自信滿滿。彰銀總經理林維樑表示,昆山地區台商近4,000家,高科技產業比重高,高科技進出口多以美元計價,彰銀首年將積極參與美元計價聯貸案,為因應龐大授信需求,昆山資本額一舉拉高至人民幣5億元。


劉燈城分析,銀行業每放款100元,就要提存1元,換句話說,若像台灣一樣,存放利差只有1個百分點左右,賺錢機率很低,但觀察大陸的美元融資業務,利差至少2個百分點起跳,就算只承作美元業務,首年獲利應無問題。


國泰金未公告第一年獲利報告,但國泰金控暨國泰世華銀行總經理陳祖培說,「只要賺一塊錢,就達到開業第一年獲利目標。」據國泰世華上海分行估算,只要首年授信的資產規模達到1.6億美元,就能損益兩平。陳祖培透露,開業首年的授信業務客源,都已安排好了,要達到獲利目標不難。


美商華美銀行(中國)行長饒世湛分析,即使現在台資銀行還不能做人民幣業務,美元放款業務利差「沒有100200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是0.01個百分點)不用談」;但在台灣,像台塑這種大企業美元放款業務,可能連50個基本點的利差都拿不到。


台資銀行一旦能承作人民幣業務,利差就會變得更大,至少在300400個基本點。


除了爭取放款業務外,彰銀昆山分行行長張維材指出,鼓舞員工士氣也是很重要,總行已規劃明年36月間,每個月都有處長級以上的主管,分批到昆山分行替同仁打氣,幫助解決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