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羅兩莎/台北報導】2011.01.05 02:16 am


國內首見零利率。中央銀行上周四宣布調高外資新台幣活期存款準備率最高到90%,台灣銀行等宣布,即日起將外資存戶的活期存款利率自0.12%左右,直接降到0%,創國內銀行史上首度出現零利率紀錄。今後外資來台投資成本也會加重。


近日各大外銀也已向央行承諾,將在近期內跟進,將利率自0.10%0.12%,往下調降為0%


銀行業者指出,央行大幅調高外資活期存款準備率至90%,銀行收受外資新台幣活期存款,其中有高達90%必須提存到央行,對銀行來說,不僅無利可圖,甚至會「倒貼」。


銀行業者表示,將來在外資保管銀行與外資合約期滿,並重新訂約時,外資保管行勢必向外資要求收到手續費或保管費,「以後外資進來後,非進去買股票不可;不買股票的外資,就放到央行吧!」


匯銀人士解釋,央行狂調外資活期存款準備率至90%,等於是大幅拉高外資炒匯成本,熱錢匯入炒匯意願將大幅降低。主因是外資光是保管銀行要向外資收取手續費、保管費就相當可觀,「萬一偷雞不著蝕把米,到時可就虧大了。」


銀行業者透露,外銀除將利率降至0%外,因銀行往後收受外資活期存款資金不僅無法進行運用,還要耗費龐大的人事費用,「銀行顯然是吃虧了,資金不能運用還要幫忙保管,羊毛出在羊身上,外資一定要相對付出代價。」


銀行業者表示,未來外資保管行與外資合約期滿,在重新訂約時,勢必重新談條件,到時外資保管行勢必向外資收取手續費及保管費,外資匯入停泊在國內的成本勢必大幅提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