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5 01:21 工商時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與熱錢交戰策略轉趨靈活,不再死守收盤匯價,銀行主管指出,央行近期改採原則性守住盤中高點和收盤價兩道關卡(內牆和外牆)的方式調節,新台幣可望堅守盤中實質成交價不逾29元的內牆,和收盤價不逾30元的外牆。


 匯銀主管指出,新台幣匯率最近出現「牆中牆」,一道是盤中實質成交價的29元整數關卡,另一道則是收盤價的30元大關。


 此外,因超過70億美元的美元買盤將在近期陸續匯出,讓市場對新台幣升值預期被澆了一盆冷水,匯價29元近關情怯,市場瘋狂拋匯氣氛收斂不少。


 昨日台幣盤中最高升抵29.087元,較前日的29.084元略低,匯銀主管指出,最近只要遇到29.1元價位,就會有買盤進場承接美元,推測是央行在29元關卡前設下「防波堤」,緩步壓抑高點。


 央行也同時在新台幣匯率收盤前,力守第二道防線,確保收盤匯價不漲破30元。新台幣匯率昨天微幅貶值0.1分,以30.201元收盤,成交量11.69億美元。


 匯銀主管說,央行對新台幣匯率設下「牆中牆」的雙防線,讓盤中高點和收盤價分別在2930元前止步,等於是買了雙保險,就算匯價盤中高點失守29元,收盤也能穩穩被釘牢在30元以上,避免台幣升值過猛而重創出口產業。匯銀主管指出,近期央行和金管會聯手對匯市嚴加看管,包括花旗銀行等外銀,只要在匯市放肆拋匯,就會遭到央行約談,或者直接被金檢。


 央行日前宣布,限縮銀行承做海外NDF的部位上限,這道炒匯的方便門,讓央行鎖上後,別有居心的炒匯熱錢,全都在央行緊迫盯人下,不得不撤離台灣。


 匯銀主管說,央行最近動作頻頻,這些跡象顯示,主管機關對台幣升值的忍受程度,已經瀕臨極限,「還想在匯市興風作浪的炒家,可得多當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