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6 01:05 工商時報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投資型保單結合保障和理財,但是連結的基金愈來愈多元,保戶真的會適時的汰弱留強嗎?壽險業者紛紛推出連結全權委託帳戶(全委帳戶)的投資型保單,即是保戶將選擇基金的工作交給專業投信去代操,包括國泰、新光、富邦等大型保險公司都已推出,讓投資專家隨人生階段篩選標的。


 金融海嘯過後,投資市場的波動沒有因此變小,去年歐債危機、中國打房持續干擾,今年則有美國量化寬鬆政策效益持續發酵的影響,投資型保單的保戶面對市場的變化,必須適時轉換基金,才能掌握投資契機,因此壽險業者陸續推出全委型保單。


 富邦人壽強調,選擇全委帳戶,保戶不用隨時注意市場變化,傷腦筋什麼時候該進場或贖回,這些都由專業投資機構負責,保戶可選單筆投資或是定期定額。


 目前市面全委型保單由於多有附加保證配息或收益,因此受到許多規劃退休族群的民眾喜好,尤其如果委託操作的資產管理公司是具有管理全球退休資金豐富經驗(例如施羅德、富蘭克林),或是過去追求絕對報酬績效優異(例如施羅德)的話,都相當受到退休族群青睞。


 富邦人壽去年1220日開賣其首檔全委帳戶的投資型保單,就交由施羅德投信代操,投資範圍有歐、美、亞及新興市場共180檔子基金,根據富邦人壽在網路上對此全委帳戶的介紹, 此產品強調每年保證提解5%帳戶價值(但不代表其報酬率),所提解金額將投資於相同幣別貨幣帳戶中,並追求一個經濟週期(約57年)以美元計價的年化平均報酬率達某一特定水準。


 富邦、國泰、新光等大型保險公司由於和資產管理公司的議價能力強,因此在全委代操管理費上有較大空間,通常對於保戶來說等於投資成本較低,通常全委代操管理費只收取0.25%到0.4%,消費者可多比較。


 另外,壽險業者表示,由於保險公司所合作的代操機構可能不只一家,部分保單僅提供與代操機構有銷售的基金,造成保戶選擇性不足的問題,建議消費者在投保前,要充分看清楚商品說明書、了解投資標的及投資比重,並且定期檢視績效。


 有壽險保障需求者,建議選擇變額萬能壽險,欲退休理財規劃者,變額年金險則較適合。



近期推出的全委型投資型保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