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綜合外電】2011.01.06 02:37 am


國際能源署(IEA)警告,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若不增產,居高不下的油價將對已開發國家原已脆弱的經濟復甦構成威脅。


IEA發布分析報告指出,受油價高漲影響,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34個成員國過去一年進口石油的成本激增2,000億美元至7,900億美元,等於出現相當於OECD國內生產毛額(GDP0.5%的收入損失。


IEA首席經濟學家拜羅說:「對全球經濟而言,油價即將進入危險區,石油進口費用日增對經濟復甦構成威脅,這對石油的消費國和生產國都是一記警鐘。油價如此高對大家都不利。」


隨著經濟復甦腳步加快,油價近幾周已逼近每桶100美元,布侖特原油3日觸及95美元,為27個月來首見。5日國際油價自高檔回跌,紐約西德州輕原油2月期貨一度下挫1.36%88.16美元,倫敦布侖特原油2月期貨最低跌1.05%92.55美元,不過IEA的預警勢必會使OPEC承受增產壓力。


儘管油價高漲,OPEC石油部長上月仍決定維持現有生產配額不變。沙烏地阿拉伯石油部長奈米當時重申支持「每桶7080美元」的油價水準,且OPEC不打算在今年62日之前召開特別會議。


拜羅指出,OECD成員國約占全球所有石油進口的65%,「石油出口國需要經濟體質健康的客戶,但高油價遲早會拖累經濟,這意味進口石油的需求會下降」。


拜羅並強調:「產油國可能必須在很短的時間內做好增產準備,並展現出他們了解高油價不利於全球經濟。」在此同時,石油消費國必須加快腳步以減少仰賴石油,尤其是運輸對石油的依賴。


IEA指出,歐盟去年進口石油的支出大增700億美元,相當於希臘和葡萄牙的預算赤字總和。


除油價居高不下,歐洲也飽受天然氣價格高漲之苦,此區有75%的天然氣合約與油價息息相關。


此外,歐元兌美元走貶也推升石油進口成本。


美國和日本去年進口石油的費用分別增加720億和270億美元。


OECD較不發達的成員國也受高油價衝擊,去年石油進口成本增加200億美元,等於少掉相當於國內生產毛額1%的收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