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6 01:04 工商時報 記者陳信榮/台北報導


 裕隆集團執行長嚴凱泰已經砸下超過50億元研發的電動車事業,面臨台灣政府「棄養」的尷尬局面,難以推動,據悉集團內部已提議,將把台灣電動車研發成果全數攜往大陸杭州投產,放棄在台圓電動車夢的計畫。


 據了解,原本裕隆總經理陳國榮口中,每周至少生產一輛的裕隆三義廠的電動車生產線,目前已全數停擺,員工轉述「線上很久沒有見到電動車」,外傳部分生產電動車的設備,更已準備拆卸轉運往大陸。


 嚴凱泰日前表示,對岸對於電動車的推廣,無論是政策力度,或是補貼金額,對於業者都相當友善與具有高度誘因,裕隆已決定將在明年於新成立的大陸東風裕隆汽車杭州廠投產電動車。


 同時裕隆更計畫在東風裕隆汽車城的研發中心中,設立電動車專屬部門,將陸續遷移台灣有關電動車的相關研發技術、人員至對岸,繼續發展。


 去年裕隆配合電動車上路成立的裕隆電能公司,原本打算要在台布設充電站或電池交換站,但迄今裕隆電能仍只是一家「紙上公司」,主要原因就是政府根本還沒針對電動車電池、電力系統,訂出相關標準規範。


 裕隆集團內部主管抱怨,政府的電動車產業計畫,是說一套做一套,嘴巴上說要積極獎勵業者投入研發生產,實際上卻拿不出任何積極的對策。


 該主管舉例,調降、免徵電動車貨物稅的相關法案,迄今仍躺在立法院,這個會期排到末段班的第48案,想在12日休會前通過,幾乎是不可能,由此可見行政部門根本不重視電動車產業。


 此外,去年經濟部大張旗鼓推動的「103千輛」電動車示範運行計畫,不僅中央訂下繁複的技術審查規矩,地方更是囿於財政困難,無法配合,整個計畫根本窒礙難行。


 裕隆集團表示,目前在包括在台北市花博、新北市坪林等地運作的納智捷電動車,費用完全都是由裕隆自掏腰包,裕隆也懶得再向政府提出示範運行補助申請。


 裕隆主管更形容,每次問及工業局等相關主管機關電動車政策的進度,只會叫業者趕快提案,卻拿不出任何積極作為,特別是牽扯到「錢」,無論是減稅或補貼,都只會兩手一攤說沒轍,讓業者相當洩氣。


 在台灣政府對電動車產業「不積極」的態度下,讓原本積極投入的嚴凱泰相當灰心,也決定回應對岸的招手,計畫將他砸下重金、整合台灣相關經驗技術的電動車研發成果,悉數投奔對岸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