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洪凱音、藍鈞達/台北報導】2011.01.12 03:53 am


泛公股大型行庫2010年終存放利差出爐,包括土地銀行、合作金庫銀行及三商銀(華南、彰化、第一)等,利差都呈現「向上攻堅」的態勢,銀行高層認為,如果中央銀行持續升息,今年利差有機會上看1.5個百分點。


銀行主管表示,如果真能達到1.5個百分點,就可確定銀行已具獲利成長的基本條件,加上大陸分行開業賺錢和其他手續費收入成長,「今年獲利會很好看」。


土銀、一銀、彰銀、合庫的大陸分行,去年底已開業,華銀爭取本月開,台銀尚待升格獲准。


不過,相關行庫主管坦言,跟民營銀行相比,利差提升「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去年6月起央行展開升息循環,9月、12月均升息,三次共升了0.375個百分點,帶動銀行利差上揚,泛公股行庫中,一銀表現最亮眼,達1.4%,華銀和彰銀也有1.28%1.25%的水準。


台灣銀行因為有軍公教高利存款的影響,數據向來不太好看。不過,台銀主管說,還是可以看出利差上升,土銀、合庫則為1.1%1.18%。土銀主管表示,今年利差走勢的關鍵還是央行,只要升息腳步不停,在資金氾濫問題逐步改善下,銀行有信心能把利差進一步拉高。


三商銀主管指出,為了持續拉升利差,除央行配合改善大環境外,銀行也評估,將主力放在獲利較高的中小型企業放款,會「積少成多」。畢竟,大型企業議價能力強,相對來說壓縮獲利,但金額較小、十幾億元的融資案,銀行通常能談成較高的利率。


其次為降低資金成本,提升活存比例。由於景氣復甦,民眾有把資金從定存轉到活存的傾向,行庫主管認為,藉此鼓勵民眾轉入活存,一方面降低付息成本,另一方面,也能帶動財管業務,增加手續費收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