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1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


不少民眾趁最近新台幣升值、美元相對便宜時,大買外幣保單。主管機關提醒民眾,外幣保單的保費收取、給付、保單借款、費用等,都是以美元為之,應特別注意匯率風險。


由於外幣保單的利率,多數都比新台幣保單還高,因此,外幣保單普遍比新台幣保單便宜。如果加上新台幣升值因素,最近買外幣保單顯得相當划算,也因此,各壽險公司最近都積極促銷外幣保單。


目前市場上銷售的外幣投資型保單及外幣傳統型保單,大都屬於中長期契約,保單的年期,短則六年,長達數十年。金管會表示,由於匯率變化難以預測,受益人未來領取保險金時,可能因為美元貶值,導致結購為新台幣後產生匯損。


因此,消費者在購買外幣保單前,除了應審慎評估該保單保障範圍是否符合自身需求外,對於保單計價幣別所屬國家的政治及經濟變動風險、未來是否確有外幣需求、以及自身承受匯率風險能力等因素,均應納入考慮。


金管會也提醒消費者,因為外幣保單相關款項的收付幣別皆為外幣,保險公司會與保戶事先約定收付方式,且以外匯存款戶來存撥。


因為外幣保單必須透過銀行外匯存款來存撥,保戶繳付外幣保費、中途解約、及受益人領取外幣保險給付時,過程可能需經過匯款銀行、國外中間行及收款銀行,上述交易過程衍生的各項匯款費用,可能要保戶來承擔,在投保前應該要充分瞭解,避免未來發生爭議。


另外,金管會已經要求招攬外幣保單的業務員,應該通過相關考試、完成登錄之後,才能推銷外幣保險商品。


民眾可要求業務員出示其業務員登錄證,也可向壽險公會查證業務員是不是具有外幣保單的招攬資格,以確保受到專業的保險規劃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