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日期:2011.01.19記者:簡威瑟


兩岸經濟協議(ECFA)正式生效,投信基金及全權委託投資業務投資陸股上限放寬至三成,也即將上路。投信業者認為,這將有利以大中華地區為主的區域型基金,提高投資陸股的純度,國人想參與中國股市,也不必再對陸股比重高於上限的境外基金望梅止渴。


尤其已有本土投信取得大陸QF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待取得額度發行後,對國人間接投資A股更有利。


政策擬放寬國內投信基金投資陸股上限,由現行為淨資產的10%,放寬至30%,農曆年後上路。柏瑞投信總經理張一明表示,國內投信發行之海外基金,最早投資陸股的上限是0.4%,後來放寬到10%。一開始10%的上限額度好像還夠用,但近幾年以來,中國大陸的上市公司愈來愈多,經濟成長性與重要性也已不能同日而語。


目前國內已有群益及富邦兩家投信取得QFII 資格,未來取得額度展開募資、進軍A股後,搭配政策放寬投資陸股上限至三成,剛好可擴大布局A股。


寶來投信總經理劉宗聖指出,投資陸股上限拉高,將有利以大中華地區為主的區域型基金,使其資金運用與投資範圍更為靈活。


景順投信投資長石正同認為,投資陸股上限放寬,對台灣基金業者跟投資人將有很大吸引力。


雖然上證A股去年表現在亞洲吊車尾,但過往表現不差,今年的後市也受各方看好,如果投資人想買中國基金,當然希望投資A股的純度愈高愈好。


因此,對投資人來說,放寬投資上限是很正面的訊息,也有助於想買中國基金的投資人,投資國內業者所發行的海外基金。


投信業者表示,投資中國市場已變成趨勢,加上台灣與中國兩地關係密切,現今10%的限制,使基金對中國市場的參與度過低,對台灣的業者來講並不公平,應盡早放寬。投資人也可受惠,不一定要為了參與A股市場,到香港甚至大陸開戶買基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