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日期:2011.01.19記者:彭禎伶


外銀在台分行、子行99年獲利創下歷史新高。金管會昨(18)日統計,截至去年11月底,28家外銀在台分行及3家在台子行稅前盈餘達321億多元,銀行局副局長張國銘表示,外商銀在台耕耘已有成果,獲利也不錯,證明台灣環境適合外銀經營,「歡迎外銀繼續投入。」


張國銘透露,目前有2家外銀正在洽談來台設分行,1家是西班牙對外銀行(BBVA),已開始進行預審,BBVA在拉丁美洲市占率極高,看好ECFA後的台灣經貿環境,有意來台設分行,經營貿易金融業務;另一家是美系銀行,但仍在洽談意願中,不便透露名稱。


外銀在台分行及子行去年獲利表現最佳的是已經併入本國銀行計算的花旗銀行,到11月底稅前獲利162.39億元,是所有本國銀及外銀獲利第一名;另外,匯豐銀行去年前11月累計稅前獲利21.5億元,渣打銀則是獲利48.32億元,這三家外銀在台子行去年前11月獲利合計即達232.21億元。


外銀在台28家分行去年前11月稅前獲利也有88.49億元,若加計3家外銀在台子行,則總計外銀在台前11月獲利321.15億元,可望創下歷史新高。但金管會強調,花旗、匯豐、渣打子行獲利已併入本國銀行計算,本國銀行去年前11月稅前獲利1,708億元,同樣是歷史新高。


28家外銀在台分行到去年11月底,逾放比都低於2%,整體外銀在台分行逾放比為0.29%,銀行局認為,外銀整體經營品質尚屬良好。


金管會表示,ECFA生效後,我國經貿投資更國際化,不少外銀看準兩岸商機,紛紛打算來台設點,目前至少有包括BBVA及美系銀行共兩家外銀已表達意願,張國銘表示,BBVA已開始討論來台設點相關規畫,一旦成熟,即會正式送件給金管會,進入正式審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