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日期:2011.01.19記者:朱漢崙


大型行庫參股中國城市銀行計劃啟動,資本額300500億元對象為首選。據了解,包括合庫、兆豐、華銀、一銀、台企銀等多家大型行庫,已展開參股城市銀行的細部評估,除了長三角與海西,不少綠色通道城市銀行亦已入列。


根據目前多家行庫評估,最適合作為參股標的對象,除了資產規模與各大行庫旗鼓相當,若資本額介於新台幣300500億元,未來大型行庫分階段參股的可行性較高;具有多個跨省網點,也是大型行庫主要評估條件。


公股金融圈人士指出,去年各大行庫的各項財務指標已達顛峰狀態,連帶使得籌資能力更強。以公股行庫旗下籌資能力最強的兆豐金為例,目前雙重槓桿比率為106%、資本適足率113%、淨值約1,620億元,帳上現金部位連同發行金融債等財務工具合計,可取得併購投資銀彈絕對超過300億元。


其他各大行庫至少也可拿出超過200億元資金投入併購,因此參股陸銀,不愁沒有現金,「關鍵在於價格以及主管機關允許可帶出的金額上限,」大型行庫主管表示。


對參股陸銀評估,包括中信金、富邦金、國泰金、永豐金、台新金、開發金等大型民營金控早已在進行,而在財政部長李述德鼓勵旗下大型行庫積極進行大陸布局,且不以取得經營權與否綁住各大行庫的參股決策後,各大行庫內部不僅將急起直追,加入民營金控評估參股對象的戰局,對參股模式思考角度也更多元。


大型行庫主管指出,參股與策略聯盟將同步進行,且對象選擇也會不同,其中策略聯盟將以大型國有銀行為主,參股對象則基於花費金額、綜效、投資等考量,將瞄準城市銀行。


行庫主管進而指出,若選擇規模太小的城市銀行參股,經營綜效不易發揮,規模太大的則吃不下,「原則來看,資本額介於300500億元的對象較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