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2011.01.21 02:49 am


經濟部昨(20)日公布去年外銷訂單首度突破4,000億美元,達4,067.2億美元,大陸訂單占四分之一強。經濟部預估,今年在大陸「十二五」規劃與兩岸經濟協議(ECFA)加乘發酵下,對陸接單將再爆大量。


經濟部最新統計,去年外銷接單達4,067.2億美元,年成長兩成六,我主要接單地區是大陸、美歐與日本。其中,對大陸接單首度突破1,000億美元,來到1,091億美元,成長兩成七,數額、成長勁道,均勇冠全球各區。


經濟部統計處統計長黃吉實說,去年是「神虎擺尾」一年,原本去年11月接單已達357.4億美元,預估是全年巔峰值,不料,12月再接再厲,達365.7億美元,成為全年新高落點,也創歷史單月新高紀錄。


他解釋,12月接單再暴衝,與全球經濟持續成長、大陸春節備貨效應拉動有關。原物料價格普遍上漲,也讓廠商訂單價格普遍上揚。展望本月,在智慧型手機、蘋果雙i產品與微軟kinect持續大賣下,1月外銷訂單還將小幅成長。


以往台灣接單經常受歐美聖誕節拉貨影響,全年旺季主要落在第三季。隨著大陸逐步做大內需市場,加上ECFA調降關稅效果漸次浮現,經濟部預期,廠商接單旺季可望從第三季延伸到次年第一季。


去年12月我對大陸接單金額高達98.7億美元,距離百億大關只有幾步之遙。官員分析,今年大陸「十二五」規劃將與實施多年的家電下鄉計畫密切結合,這對我電子與資通訊產業來說,將是一大利多,「很有機會挑戰百億大關。」


經濟部調查本月廠商接單看法,以金額來看,1月平均動向指數是52.37,顯示1月開春外銷訂單仍呈成長走勢,其中,又以面板所屬的精密儀器族群接單能見度最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