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詹惠珠、張義宮/台北報導】2011.01.21 02:49 am


蘋果iPhone5擴大對台採購,鴻海與正崴連手取代日本廠,搶下耳機和配件訂單;金像電則新增為最夯的高階高密度連接(HDI)板供應商;晶電有望首度拿下發光二極體(LED)背光源訂單。


iPhone5最快夏季上市,近期開始積極拉貨,台廠同樂。


據了解,iPhone耳機原由日本FOSTER供應,考量日圓升值,蘋果積極尋覓新供應商,找上鴻海和正崴。iPhone5隨機附贈的耳機已新增鴻海為供應廠商,相關訂單逾50億元;至於耳機孔、耳機上的主線和中間的切換模組,則由正崴供應。


正崴原本就是蘋果主要的連接元件供應廠,連接器的料號持續增加,且再新增充電器。正崴去年出貨蘋果,挹注營收逾百億元,今年可望倍增至200億元以上,鴻海集團在蘋果供應鏈地位日益重要。


此外,由於高階高密度連接(HDI)板供應仍吃緊,iPhone5新增金像電為供應商,並維持與華通、欣興等既有供應商合作。


據了解,金像電為因應蘋果訂單需求,積極擴充HDI板產能劃,由台灣每月產出20萬平方尺的HDI板,加碼大陸長熟廠的產能增加。長熟廠由目前每月5萬平方尺,至年底逐步增加至每月20萬平方尺,合計台灣的HDI板每月產出可達40萬平方尺。金像電昨天以客戶機密為由,不予置評。


至於LED背光源部分,則有可能從日本的豐田合成轉單到晶電和億光。LED業者表示,過去蘋果電腦有專利的考量,因此採用日系供應廠商。晶電已與日本豐田合成克服專利的障礙,蘋果在成本考量下,今年將會新增台灣LED廠。


砷化鎵元件廠在蘋果對功率放大器放大挹注下,也受將惠。目前iPhone 4已使用五顆功率放大器,新一代的iPad再加入行動通訊的功能,可能會再增加功率放大器需求,過去由TriQuint獨家供應,現在由Skyworks均分,這讓代工廠全新和宏捷科同步受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