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時報】日期:2011.01.21記者:陳碧芬


企業普遍獲利大豐收的現在,最是擔心還是今年的國際經濟情勢,趕在交出年度業務計畫和企業財報的關口,設有總體經濟研究部門的國銀、外銀,成為企業客戶狂CALL的對象,要求銀行提供「總經分析師外送服務」,協助解說國際市場的不確定因素。


以外銀圈最有名的花旗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鄭貞茂、渣打銀行經濟學家符銘財、UBS瑞銀副總裁蕭正義,或本國銀行的永豐金控研究總處長黃蔭基、富邦金控經濟研究中心資深經理羅瑋,台新金控顧問李勝彥,以及寶來集團最重要的經濟研究機構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長梁國源等人,從年前就被銀行或公司業務部門緊盯,拜託協助大咖企金客戶「解盤」最新經濟情勢,至今行程沒有停過,鮮少有機會留在辦公室。


有人唉說,如果農曆春節沒有國定假期,可能行程照樣被企業客戶訂走!圈內人說,這顯示今年景氣並非「一帆風順」,有太多的不確定性因素在不同市場此起彼伏,大家寧可保守,但不全然悲觀,「如果真的悲觀,就不會想要提出年度行動了。」


總經研究人員綜合金融業企金客戶最在意的今年3大國際經濟問題,其一,歐債事件何時平息?歐洲央行支援希臘、愛爾蘭國債的資金夠不夠?而2013年的最大地雷一旦爆發,會怎麼爆發?如何收拾?據悉,多數企金客戶為電子產業,歐洲市場為主要出口標的,因此特別擔心,也對歐元、英鎊走勢甚為關心。


其次,是QE2對美國經濟的可能助力,和美元翻盤的可能時機點;第三,為中國十二五當前的中國政策可能變化,不乏台商擔心,中國官方為打壓通膨和打房而緊縮的貨幣政策,會不會影響到陸銀的融資供應,是不是該多找幾家銀行往來?業者都期待銀行業能提供答案。


企金客戶對經濟景氣處處地雷的擔憂,國家貿易風險評等法商科法斯亦分析,今年出現先進國家與新興國家的分界漸趨模糊的新現象,先進國家的國家風險評等整體被調降2級至A4,新興國家如中國、巴西的評等,甚至高於知名民營企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