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2011.01.25 02:20 am


經濟部昨天公布去年12月工業生產指數為135.72,再改寫新紀錄。



經濟部副統計長蔡美娜說,全年工業生產指數年增率達26.38%,不論指數或年增率都創下史上新高。反映歐美外銷訂單需求增加,以及國內需求穩健成長,去年全年工業生產指數表現可謂「虎虎生風」。


今年由於春節需求帶動,使得去年12月工業生產指數高於11月。另外,與亞洲鄰近各國相較,111月累計工業生產指數年增率,台灣也優於韓國、日本、中國大陸,顯示我經濟成長力道。


蔡美娜還說,去年12月製造業指數達138.49,全年製造業生產指數達125.66,均創下史上新高。


去年12月表現亮眼的製造業為電子零組件業,指數為204.07,年增率高達30.93%,蔡美娜分析,國際IDM廠持續擴大對台釋單,刺激新型電子產品的規格與應用需求提升,加惠我國電子廠商。


另外,在供應鏈庫存有效去化與綠能商機熱潮的帶動,也使我國半導體、面板、太陽能等業者受惠。


另外,基本金屬業及化學材料業12月表現也很好。蔡美娜表示,基本金屬業受到政府及民間營業工程年底趕工效應,加上國際鋼價後續行情看漲,使買氣暢旺。


化學材料業在國際原油需求與價格雙雙攀高下,挹注石化產業增產因應;另外,天然棉花供應緊絀,也使化纖產業產能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