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許玉君/台北報導】2011.02.01 03:43 am


行政院主計處昨天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GDP)初估值,由原先的百分之四點五一調高至百分之五點零三。經建會副主委胡仲英解讀今年經濟為「內外皆溫」。平均每人所得今年預估則為兩萬一千兩百二十九美元,將首度突破兩萬美元大關。


至於去年經濟成長率,主計處也由原先的百分之九點九八,上修為百分之十點四七,創下民國七十七年、近廿三年以來新高。胡仲英表示,因去年第四季財經數據優於預期,去年十二月公布的工業生產和海關進出口都創歷史新高,所以一舉上修到「破十」。


亞洲四小龍中,我國是最後一個突破兩萬美元大關。新加坡平均每人所得已逼近四萬美元,香港也早已突破三萬美元。南韓則是在二○○七年突破兩萬美元,但過去兩年因為金融海嘯衝擊,二○○九年回跌至一萬七千零八十五美元,去年最新數據尚未出爐。


胡仲英解讀,主計處的預測相當樂觀。由於去年第四季成長意外強勁,不管是工業生產或是海關進出口都創歷史新高,使得年增率從原先的百分之四點七,大幅增加一點七八個百分點,來到百分之六點四八,成長動能可望延續到今年。


民間消費方面,胡仲英認為,近來國內消費力明顯上升,不少餐廳業績好到不行,許多服務業訂單應接不暇,對今年經濟景氣有正面助益。今年經濟「內外皆溫」。


主計處官員則表示,今年的成長動能主要來自出口,在去年百分之廿五點五一超高成長率的比較基期下,今年還能保持百分之五點零三的成長,是貢獻今年經濟向上的最大功臣。而出口動能強勁的主因,則是全球景氣優於預期,新興國家需求持續增加;加上兩岸「經濟合作協議」(ECFA)正式上路,引發國際大廠轉單現象,皆可使我國出口動能穩定成長。


其次是民間消費,今年全年也預估有百分之三點七三的成長。官員說,由於國內景氣明顯好轉,消費信心也創下十年新高,加上失業率顯著下降,都有助於民間消費加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