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許玉君、羅兩莎/台北報導】2011.02.01 09:00 am


雖然今年經濟可望維持百分之五的中度成長,但經建會副主委胡仲英昨天表示,受到國際大宗物資價格高漲的影響,「物價」恐成為今年風險最高的變數。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天也說,物價因去年比較基期低,根據各機構預測,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最高接近百分之二,央行會密切注意物價的問題。


主計處昨天公布今年最新經濟成長率概估值,同時也上調今年的CPI年增率,由原先的百分之一點八五,提高到百分之二點零四,不僅正式突破主計處設定百分之二的警戒門檻,也改寫近三年新高紀錄;而物價走勢,也將成為今年國內經濟最大挑戰。


主計處官員表示,上修物價年增率,是因為國際原油與糧食價格去年開始不斷飆漲,雖然有台幣升值與政府穩定物價等措施抵銷部分漲勢,但今年勢必會遞延到消費端,民眾恐將明顯感受到物價上升。


胡仲英也說,當國內物價介於百分之二到三之間,政府就需要「警惕」;一旦飆破百分之三,情況就會變得比較「嚴重」,表示通膨壓力浮現,可能得祭出強力干預政策,壓制物價繼續上漲。他強調,政府會繼續密切觀察、蒐集資料,春節過後會決定下一次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的召開時間。


胡仲英分析,造成這一波物價上漲的因素,包括先進國家如美國,長期實施貨幣寬鬆政策,使得國際熱錢流竄、炒作商品價格。再加上去年反聖嬰現象明顯,氣候異常造成不少糧食產地歉收,如阿根廷大旱、澳洲與巴西洪災,使得部分糧食如黃豆、玉米、小麥等供給嚴重不足,拉抬國際大宗物資價格。


還有新興國家經濟成長快速,糧食需求不斷增加,也使得糧食價格易漲難跌。且美元長期走軟趨勢明顯,相對也讓油價與原物料價格居高不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