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藍鈞達】2011.02.01 03:18 am


趕在虎年封關前,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31)主動談到物價問題,甚至提出央行預測相關數據。對照主計處上修今年經濟指標,看來央行已經重新擘劃對抗通膨巨獸的策略。


部分民生物資將在農曆過年後喊漲,加上國際油價、大宗物資價格不斷飆升,換句話說,在美國二度量化寬鬆(QE2)推波助瀾下,全球都面臨通貨膨脹的壓力。


其實,因應景氣復甦與物價情勢,央行去年即已展開升息步伐。不過,今年以來,情勢變化超過預期,尤其是隨著物價走高,再度拉大負利率,連經建會都已明示物價將是今年風險最高的項目,央行豈會無動於衷。


對央行來說,今年最大的挑戰就是物價穩定,升息方向早已確定,難處是在升息時間與幅度。先前一般預測,央行下一次的升息時間是在第一季末的央行理監事會議,但累積過去經驗,穩定物價必須未雨綢繆,且最怕的是掀起盲目的預期物價上漲心理,由此觀之,央行若是提前升息,也不令人意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