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31日電】2011.01.31 10:06 pm


中國人民銀行(央行)行長周小川警告,中國央行必須對通貨膨脹保持警惕,因為目前中國通膨率仍存在進一步走高的空間,未來央行不排除進一步提高法定存款準備率,以抑制資本大量流入。


上海證券報報導,周小川30日在北京接受海外媒體採訪表示,去年12月份中國的物價漲幅略有回落,但通膨水準仍高於許多人的預期,預示著通膨率可能仍將進一步上揚,因此央行會對此保持警惕。


周小川重申,央行會把通貨膨脹保持在可控制範圍內,但是「需要時間」。


201012月大陸國內消費物價指數(CPI)年率上升4.6%,升幅低於11月份的5.1%,後者是2年多來最大升幅。


周小川在接受採訪時暗示,去年12月的CPI漲幅有所放緩,但仍有進一步上升空間。


海外媒體分析認為,周小川此番言論意味著中國央行仍有進一步採取緊縮政策的可能。


經濟學家預計,中國今年首季的通膨率將達6%,周小川對此拒絕置評,但他表示通膨還會出現一定程度的上升。


當被問及中國是否有必要進一步提高法定存款準備率時,周小川以「中國可能還需要繼續努力」來回應。他表示,中國的貨幣政策已轉趨穩健,央行不排除任何1種貨幣政策可能性,但現在不便說得太具體。


周小川指出,由於全球大宗商品價格走強,加上受惡劣天氣影響交通而導致中國國內供應跟不上需求,且臨近春節消費需求又非常旺盛,預期這些因素會增加通貨膨脹上升的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