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2011.02.01 02:52 am


由於美國民眾減少儲蓄並增加消費,美國去年12月消費者支出增幅優於預期,為連續第六個月增長;去年第四季消費者支出增幅也創近四年來最大。


美國商務部31日表示,去年12月消費者支出較11月增0.7%,增幅大於路透訪調經濟學家預期的0.5%;去年第四季消費者支出也成長4.4%,創2006年第一季以來最大增幅。這些消費數據已計入美國上周發布的上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


去年12月的個人所得也增加0.4%,增幅符合市場預期,連續三個月增長;儲蓄率則從11月的5.5%下滑至5.3%,創去年3月來的最低水準。


不過因交易員密切關注埃及動盪情勢發展,抵銷經濟基本面的利多,道瓊工業指數31日早盤小漲0.2%11,847點,標普500指數漲0.4%1,281點,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則在平盤游走。


儘管經濟學家認為今年消費者支出將維持強勁,但本季經濟成長步調仍可能不如上季。美銀美林公司資深經濟學家梅爾說:「重點是今年初的消費者支出情況,上月的部分增幅可能會拉低今年初的消費支出。」


商務部的報告也顯示,去年12月的核心通膨指標個人消費支出(PCE)指數與11月持平,為過去半年來第五度停滯不前,該指數也是聯準會關注的通膨指標。


梅爾說:「聯準會仍較傾向採取寬鬆貨幣政策,而非緊縮。」雖家庭對汽車和皮包等用品的需求增加,支撐經濟復甦,但復甦步調須再加速,才足以降低失業率,因此聯準會去年決議推動規模達6,000億美元的第二輪量化寬鬆方案,以刺激經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