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賴美君/綜合外電】2011.02.01 09:15 am


歐元區1月通膨攀升2.4%,創下27個月來最大升幅,讓歐洲央行(ECB)周四(3日)召開利率前倍感壓力,連帶推升歐元兌美元匯價31日創去年11月來新高。


歐洲統計局(Eurostat31日公布,歐元區171月消費者物價較去年同期攀漲2.4%,不但超過歐洲央行設定的2%目標,也高出去年12月的2.2%,是200810月上漲3.2%至今最高。


歐元匯價31日在紐約早盤最高升值0.95%,至1.374美元。


投資人認為歐洲央行將比美國聯準會(Fed)提早調高放款利率,促使歐元兌美元匯價1月來升值2.2%


雖然歐洲統計局並未說明通膨攀升的原因,但是根據德國上周的官方統計,通膨壓力可能來自於商品價格竄升;燃料以及生鮮食品漲價推升德國1月通膨率升抵1.9%


雖然歐元區通膨超出目標,但由於經濟復甦隱憂未除,歐洲債務與銀行業危機餘波盪漾,預料歐洲央行仍會把刺激經濟成長視為首要目標,自20095月起維持在1%歷史低點的基準利率不會變動。


ING集團經濟學家梵費列表示,通膨竄升意謂歐洲央行將會在政策會議後的記者會上措辭嚴厲,不過由於薪資尚未跟隨物價調漲,還不到央行調高借貸成本的時機。


梵費列表示,只要長期通膨預測目標仍在範圍之內,加上薪資不見調漲,歐洲央行就沒有理由讓利率趨於正常化。


梵費列估計,歐洲央行在今年第四季前都不會升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