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綜合外電】2011.02.08 02:25 am


印度政府7日調升今年度經濟成長率預測,由8.5%上修至8.6%,這會是三年來最強勁的成長,使央行能放心進一步調高利率以抑制高漲的物價。


印度中央統計局7日表示,在截至今年3月底的本財政年度經濟成長率可達8.6%;印度上周也大幅上修去年度經濟成長估計,從7.4%調升至8%。這凸顯這個亞洲第三大經濟體持續穩健成長,儘管目前有許多先進經濟體的成長減速。


央行副總裁勾卡恩(Subir Gokarn6日說,印度近來飽受消費者需求和食品成本攀升帶來的通膨所苦,現在還可能面臨油價因埃及政治動盪而飆高的衝擊,他說:「中東情勢的發展已開始衝擊油價,我們上月底公布貨幣決策時沒料到這些事。中東事件將影響我們未來的思考和行動。」


印度每年所需能源約四分之三仰賴進口。委內瑞拉石油部長拉米瑞茲(Rafael Ramirez)上周警告,埃及動亂若迫使蘇伊士運河關閉,油價可能飆漲逾一倍。蘇伊士運河可能關閉、導致原油運輸中斷的疑慮,刺激倫敦布侖特原油價格上周漲破每桶100美元價位,為200810月來僅見。


總理辛哈上周表示,印度迫切需要對抗通膨以維持經濟成長動能。華爾街日報訪調的分析師預期,3月底前印度央行至少會再升息0.25個百分點。


Yes銀行駐孟買首席經濟學家拉奧說:「通膨風險迅速升高,央行下個月很可能再次升息。」渣打銀行經濟學家薩哈伊也說:「我們預期央行將持續緊縮貨幣政策,317日和52日開會時可望各升息1碼。」


印度央行總裁蘇巴拉奧在125日調高附買回利率1碼至6.5% 的兩年高點,並承諾「維持抗通膨的貨幣政策立場」。他也上修全國通膨率預測,預期今年度基準躉售物價通膨率上看7%,遠高於原估的5.5%。印度躉售物價通膨率在去年12月攀至8.43%。為了更準確預測價格走勢,印度統計及計畫執行部(MOSPI7日宣布將推新的消費者物價指數,讓數字涵蓋各階層人口,更真實反映物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