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5 01:00 工商時報 彭禎伶


 信用違約交換(Credit Default Swap,簡稱CDS),另信用違約選擇權(Credit Default Option,簡稱CDO),都是衍生性金融商品合約的一種,可讓信用提供者(如放款銀行、債券投資人等)轉移信用風險的工具,此商品推出發展約10年時間,曾有業者推估全球發行量有6070兆美元。


 此商品會有買方及賣方,例如A銀行承作一筆抵押放款,亦或A壽險公司投資有一筆公司債,為了降低信用違約風險,於是和B銀行簽訂CDS契約,A銀行或A壽險公司支付類似「保險費」給B銀行,其間如果這筆資產發生違約,B銀行必須支付A銀行或A壽險公司相關損失。


 換言之,如果契約期間沒有發生違約事件,B銀行就賺得保險費。A銀行或A壽險公司即是CDS的買方,B銀行是賣方。


 CDS費用通常是依標的資產金額或面額乘以一定的基本點,收取多少基本點取決於標的資產品質、買方的信用評等、買方與標的資產的相關係數等,若資產品質越差、買方信用評等越低,收費就越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