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2 01:49 工商時報 記者林國賓/新德里採訪報導


 由經建會主委劉憶如率領的印度招商團周一在新德里舉辦第一場招商大會,吸引當地許多知名企業熱烈的參與。劉憶如表示,台印經貿發展遠低於潛力,在兩岸關係改善並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現在投資台灣正是時候。


 台灣歷來最大的招商團已在印度當地吸引許多業者的目光,根據此次印度招商團民間協辦企業渣打銀行指出,由於當地潛在投資人積極參與,人潮擠爆會場,總出席人數近400人,現場熱度超出原先預期。


 包括塔塔汽車(Tata Motors)、信實工業公司 Reliance Industries)、Essar集團與WiMax Forum等多家印度企業皆派代表出席。


 經建會主委劉憶如以「台灣未來的前景」為題發表演說指出,台灣去年經濟成長率達10.82%,居全球第2高,未來在 ECFA的加持下,經濟可望維持均衡穩定的成長,甚至躍居亞洲4小龍之冠。


 國際貨幣基金(IMF)預估,其他亞洲小龍經濟成長率料將逐年下降,2015年時分別為南韓3.96%、新加坡4.01%、香港4.28%,20122015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則會逐年增至4.69%、4.90%、4.95%、5.00%。「IMF看出的台灣潛力,正是招商團行銷台灣的重點」,劉憶如說。


 劉憶如強調,台印兩國經貿發展空間非常可觀。2010年台印雙邊貿易額為64.7億美元,僅佔台灣貿易總額的1.2%。20002010年間,台灣對印度投資總額累計僅佔對外投資總額的0.1%;印度對台灣投資總額僅佔同期台灣外國直接投資(FDI)總額的0.05%。


 當地媒體也對此次台印政府層級最高的經貿訪問團高度關注,大約10家的印度媒體到場採訪,劉憶如在受訪時重申,不論從雙邊貿易或投資的角度,兩國經貿關係都有很大的成長空間,雖無具體的招商目標,但預計沒多久後效果就會顯現。


 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榮譽理事長暨東元集團董事長黃茂雄表示,希望藉由這次活動來能增進台印兩國廠商的交流與合作,許多台灣企業對印度市場的興趣已愈來愈高,尤其印度這幾年的基礎建設發展神速,讓他印象深刻,東元集團有意與塔塔集團合作,已就在印度設立一座電動馬達廠進行考察評估,最快可能於6月就會定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