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日期:2011.02.22記者:陳欣文


銀行銷售基金費用全都透明化的政策將從3月初起逐步落實,銀行業者已收到主管機關指示,須從33日起根據基金類型,在網站公開揭露包括佣金在內等所有費用率;8月起則須逐檔揭露。


也就是投資人以後在銀行買基金,可以清楚知道自己投資成本,包括理專收取的佣金。


銀行業者表示,上週收到主管機關函文,要求從33日起須在網站讓投資人可依基金類型查詢各種基金所需投資費用,因為這階段暫時還以「類型」區分,所以投資人看到的費率不會全是單一費率,還是可能有上下限區間,例如某公司股票型、債券型等基金管理費、手續費及佣金,都可在網站上查到。


等各銷售基金的銀行、券商調整電腦作業系統後,主管機關要求須從81日起逐檔揭露所有基金的單一費用率,讓投資人可更精確掌握投資成本。


據悉,財富管理市場近期相當關注此話題,主要是過去投資人僅知道投資基金的管理費、手續費,其他分銷費用、給銀行理專的佣金費用都無法得知,對於部分只靠銀行通路銷售基金的境外基金業者,因而擔心費用全部透明化可能引起投資人負面觀感,進而影響銷售。


但也有部分資產管理業者認為,近年已經闖出口碑的境外基金業者,因為規模夠大,受到的衝擊可因此降低,反而是近幾年來台開拓市場的業者會較吃力;但長期來看,將整體競爭力拉回商品、績效,對投資人更具正面效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