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2011.02.23 03:14 am


日本首相菅直人22日腹背受敵,對外遭信評公司穆迪(Moody's)把日本Aa2債信評等的展望由穩定降至負向,對內則面臨執政黨內鬨,民主黨前幹事長小澤一郎不滿停權處分,擴大菅直人政權分裂危機。


信評機構標準普爾(S&P)上個月27日才把日本債信評等由AA降到AA-,理由是處理公共債務的政策「缺乏一致性的策略。」穆迪22日則以政治僵局削弱減債行動力道為由,調降日本債信的展望,此舉雖不是直接調降評等,通常卻是準備降級的第一步。目前穆迪給日本債信的評等比標準普爾的評等高一級。


日本政府債務總額幾乎逼近年經濟產值的200%,是主要工業國中最高的。隨著債務負擔持續增長,各任政府都沒辦法提出解決之道。穆迪還注意到連日本銀行(央行)總裁白川方明都曾說:「如歷史所示,沒有國家能永遠承受龐大財政赤字。」


菅直人已提議改革稅務,可能提高消費稅,以支應日本老齡化社會所需。然而他政治勢力減弱、支持度下滑,意味著該提議不太可能過關。支持從預算案著手的反對黨,已經排除支持菅直人政權,而要求菅直人下台的呼聲日益升高。


上周16位「小澤派」的民主黨議員,才威脅要對同黨的菅直人政權投下反對票,未來將不支持政府的關鍵立法提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