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


紐西蘭第二大城、位於南島的基督城,當地時間廿二日下午十二點五十一分(台灣時間廿二日早上七點五十一分)發生芮氏規模六點三地震,市區多棟大樓倒塌,已有六十五人罹難,連冰河都被震裂,是紐國近八十年來最慘重的天災。


根據美國地質調查所資料,地震震央位於基督城東南方十公里處,深度僅五公里。強震後兩小時內發生兩次規模分別高達五點六和五點五的餘震,迄今餘震超過廿次,當局警告民眾遠離受損的建築物。


基督城市區多棟建築物不敵強震而倒塌,具一百多年歷史的觀光景點「基督城大教堂」的螺塔受損。大教堂旁四層樓高的PGG金融辦公大樓全倒,另有七或八棟建築物全倒,多棟建築物嚴重受損,受困人數約分布於六處地點,總計恐逾百人。


這次強震災情慘重,水管破裂,電力和電話線路中斷,基督城國際機場關閉,醫院一度疏散病人。


紐國已調派軍隊赴基督城搶救受困災民。


紐西蘭總理凱伊在強震發生後立即趕赴基督城,他表示已有六十五人不幸死於震災,數字很可能再增加。凱伊說:「這是紐西蘭最黑暗的一天。」


澳洲總理茱莉亞吉拉德表達願提供所有支援,且已派遣一支七十三人搜救隊赴紐,廿三日一早開始救災。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同感震驚,向紐國災民表示同情與支持。


這是基督城近五個月來第二次強震,市長帕克已宣布該市進入緊急狀態,下令市民疏散至市立活動中心避難。凱伊廿二日下午召開緊急內閣會議,討論因應措施。


這次震災威力甚至撼動冰山,位於基督城東方約兩百公里的塔斯曼冰河被震裂,長一點二公里、寬七十五公尺、高三百公尺,重達三千公噸的冰塊自冰河裂開。當時正在塔斯曼湖遊覽冰山的觀光客說,湖面一度劇烈搖晃。


基督城去年九月四日清晨約四點半發生芮氏規模七點一強震,但奇蹟似地無人死亡。


此次震災死亡人數是紐國史上第二高,一九三一年二月三日北島霍克灣震災,規模七點九,造成兩百五十六人死亡,今年剛屆滿八十周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