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溫建勳、李立達、詹惠珠/台北報導】2011.02.23 03:13 am


蘋果iPad 2傳因臨時更改設計,上市時間將由4月延至6月,恐讓Google陣營趁勢崛起,並影響蘋果相關供應鏈今年逾5%的獲利。


蘋果iPad 2與台灣電子業關係密切,包括鴻海、奇美電、鴻準、新普、順達科、正崴、TPK宸鴻及勝華等。市場原預期iPad 2首季放量,若延後出貨,將為協力廠首季營運蒙上陰影。


蘋果主要觸控面板協力廠勝華12月營收都將面臨衰退,但公司不願證實是否與iPad 2上市遞延有關。


其他協力廠則反應不一,部分業者強調1月起已小量試產出貨,預計3月起快速升溫,尚未接到訊息要暫緩出貨,正密切觀察;也有廠商證實,2月出貨確實「卡住」,預計3月開始拉升。


元大證券最新報告指出,蘋果iPad 2原訂4月上市,將延後至6月,主因蘋果在農曆年前變更設計,導致鴻海組裝出現瓶頸。鴻海昨日拒絕對單一客戶評論。


蘋果iPad 2延後出貨消息,昨日在市場快速發酵,鴻海首當其衝,加上亞股全面重挫,股價測試前波低點,終場收盤價111.5元,跌2.5元,成交量3.75萬張,外資賣超增至1.72萬張。


元大證券下游硬體研究主管陳豊丰表示,經供應鏈廠商確認,iPad2量產出現瓶頸,需要時間去克服,因此iPad2比市場預期要晚兩個月才能問市。


陳豊丰表示,iPad 2第二季出貨量恐十分有限,總體遞延出貨數量的衝擊仍在評估。市場原預估,iPad 2首季約可出貨400萬台,第二季大幅成長至1,000萬台。


元大指出,iPad 2供應鏈零組件供應商因應設計變更,必須更改設計,鴻海的組裝產線,也必須更改,都需要時間,因而影響出貨。


陳豊丰點名鴻海、順達科、新普、宸鴻、勝華,都會受到影響;另外像是玉晶光、亞光也難免受到牽連,預估這些相關供應鏈會因為遞延出貨而影響今年逾5%的獲利。


元大指出,iPad2延後上市,將給Google一些反擊的機會,但對蘋果的相關概念股不利。


以鴻海為例,工資上漲加上延後出貨iPad2,恐將使得鴻海上半年出貨不如預期。鴻海1月營收1,860億元,比上月衰退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