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2011.02.24 03:20 am


茉莉花風潮,在中東及北非四處吹拂。波灣小國巴林的示威者廿二日包圍並癱瘓首都主要街道,發起一周來最大規模的反政府活動後,國王哈麥德廿三日前往沙烏地阿拉伯,與過去三個月在海外養病,專程返國的沙國國王阿布杜拉會面,徵詢意見。


阿布杜拉國王一返回沙國,就宣布住宅、留學和社福津貼將加碼,希望撒錢防範反政府示威蔓延到沙國的意圖明顯。


哈麥德廿二日晚間宣布釋放廿五名良心犯,自示威開始迄今累計釋放的良心犯已達百人,但人權團體表示還有四百名因政治因素被控的異議人士繫獄。


巴林由占人口三成的遜尼派穆斯林統治占人口七成的什葉派穆斯林。沙烏地阿拉伯由占人口八成的遜尼派主政。伊朗則由什葉派掌權。巴林被美國和沙烏地阿拉伯視為遏止伊朗擴張影響力的前哨,巴林局勢如果失控,沙國恐難坐視。


利比亞西鄰阿爾及利亞內閣表示,內閣通過命令草案,撤銷一九九三頒布的緊急狀態命令。聲明說:「這項命令草案即將在政府公報中公布,並在公布後生效」。


阿爾及利亞在上月爆發空前示威,造成五人喪生和逾八百人受傷後,總統包特夫里卡三周前承諾依據反對派的要求,解除戒嚴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