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朝鮮日報/記者權景福/朝鮮日報中文網提供】


221日,利比亞政府在鎮壓反政府示威的過程中出動了迫擊砲、戰鬥機,甚至進行了瞄準射擊。利比亞領導人穆阿邁爾格達費的次子賽義夫伊斯蘭提到「內戰」一詞,甚至說「會血流成河」。突尼西亞、埃及等最近爆發示威的中東國家都沒有通過這種殘忍的方式進行鎮壓,也從未使用過如此過激的言詞。那麼,利比亞為何與這些國家如此不同?


部落社會是鎮壓過激的根源


歐洲新聞台(EURONEWS22日報導說:「唯獨在利比亞示威出現了眾多人員傷亡,其主要原因是利比亞和格達費具有強烈的部落傾向。」利比亞以3大核心部落為中心,共有14大部落,這還細分為約500個大大小小的部落。


《紐約時報》(NYT 專欄作家托馬斯弗里德曼指出,利比亞表面看起來似乎具備了現代國家的形態,但其民族情緒是以部落傳統為基礎的。部落傳統的存在意味着「部落之間會為爭奪有限的資源而展開激烈競爭,只有徹底打敗對方部落才能免遭報復」。而且,在沙漠里展開的部落戰爭中沒有仲裁者。也就是說,在這樣的戰爭中,只有「優勝劣汰」一個原則。


據專家分析,利比亞反政府示威突然演變成「鬥爭到底」的極端對峙局面,反映出部落之間的這種對峙心理。


利比亞有500多個部落。其中的三大部落是瓦爾法拉、阿祖維、卡達法。這三個部落的人口在總人口(642萬)中約佔三份之一。卡達法部落的領導人格達費在過去42年里一直保持部落之間的力量均衡,並不斷肅清政敵,維護鐵腕政權。


利比亞此次爆發的示威,原本是反對格達費長期執政和獨裁統治並呼籲釋放格達費逮捕的政治犯的民主化示威。但隨着時間的推移,示威演變成了部落之間的矛盾。21日,瓦爾法拉、阿祖維部落的代表們也開始要求格達費下台。阿拉伯語衛視「半島電視台」21日報導說:「20世紀80年代利比亞主要部落之一的馬卡利哈(音)部落發動政變失敗後,利比亞從未發生過這樣的政治鬥爭。但是,瓦爾法拉、阿祖維部落宣佈停止同卡達法合作後,利比亞局勢變得撲朔迷離。」另外還有少數部落參與其中,實際上已經演變成內戰局面。


「即使格達費下台也難實現民主化」


很多人預測稱,從利比亞的這種部落傳統來看,利比亞事態的發展將完全不同於此前發生民主化示威的埃及和突尼西亞。埃及和突尼西亞的混亂局勢已經在驅逐獨裁者後告一段落,但利比亞則有所不同,部落之間可能會展開一場血雨腥風的較量。


美國達特默斯大學教授迪埃戴裏克潘戴巴爾萊(音)21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訪時表示:「利比亞目前的局勢與其說是格達費和反格達費之間的鬥爭,更大程度上是部落和部落之間的矛盾,因此,即使利比亞示威取得成功,將格達費趕下台,也很難實現民主化。」


很多人認為,部落影響力較大的阿爾及利亞和蘇丹等地發生的示威事態,相比之下也和埃及、突尼西亞不同,很有可能和利比亞走上相同之路。利比亞第二大城市班加西最先被示威群眾控制就和這種情況有關。


利比亞主要部落在地中海沿岸城市、首都的黎波里和班加西周邊設有據點。尤其是同格達費領導的卡達法部落存在對立關係的阿祖維部落等其餘部落,在班加西附近設有根據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