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日期:2011.03.03記者:王立德


銀行以高利專案定存搶市場資金的作法,引發主管機關注意,據了解,最近有銀行申請新增高利定存額度被駁回,主管機關並暗示銀行「相關利率最好不要高於1.5%」,以免造成市場資金大挪移。


先前因應存款全保退場和搶奪年關資金,不少銀行祭出高利定存吸金,因利率高於市場平均水準,包括聯邦、大眾及渣打銀推出年息1.5%以上的專案紛紛被投資人「秒殺」。


目前市場僅星展銀還有高利定存專案,年息1.5%,但存款期間延長至兩年。據了解,星展銀額度為50億元,每戶存款上限1,000萬元,最低新存入資金門檻則是100萬元。


大眾銀行當初申請高利定存額度為300億元,但大眾銀募滿100億元後,評估成本太高,決定先暫停,並沒有用完申請額度。大眾銀主管表示,最近沒有重新遞件申請的計劃。


銀行高利定存引來金融主管機關關切,為了怕銀行搶錢搶過頭,主管機關近期出手嚴控高利定存專案,除暗示銀行「適可而止」,不要為衝存款量而祭出過高的利率,也建議銀行拉長定存天期。


銀行主管指出,包括央行在內的主管機關,還暗示各銀行「先前申請的額度不一定要用盡」,要銀行視情況喊停。


銀行業者指出,央行已緩步升息,但高資產族群資金仍閒置,因此今年以來,銀行積極推出新台幣高利定存專案。主管機關近期察覺銀行搶客風氣過盛、利息負擔過重,緊急喊卡,但此舉反而造成高資產戶的停售搶購潮。


銀行今年陸續送件申請的短期新台幣高利定存專案,額度從50-300億元,個人申請存款上限則從100-1,000萬元。相關定存專案推出後常被搶購一空,不少銀行提前宣告額滿。


官員表示,這些高利定存專案時間都很短,存戶資金大挪移,對銀行不見得有好處。為了避免銀行過度搶客,才希望銀行可暫緩辦理,也要求銀行應針對正在進行的專案,向主管機關回報市場反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