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報2011/04/15 | 記者鄭惠元/綜合報導


美國投資銀行高盛的首席經濟師奧尼爾於2001年首先提出「金磚4 國」(BRIC)的概念,包括巴西(Brazil)、俄羅斯(Russia)、印度(India)和中國(China)這4個經濟迅速崛起的發展中國家。


他預言,這些國家將聯手挑戰由西方發達國家主宰的現有國際經濟和金融格局,成為左右世界經濟的重要力量。


BRIC去年和前年在俄羅斯、巴西分別召開兩次年度峰會,今年在中國的峰會首次邀請南非加入,變成「金磚5國」(BRICS)。這個組織包含了世界上40%的人口,占全球貿易額的18%,在目前的經濟增長中所占的比率達45%


由於傳統上這5個國家在各國際機構的地位都很低,現在集結起來組成「金磚5國」,雖然還稱不上是與G7(工業七國集團)對應的發展中國家組織,但它在G20、國際貨幣基金(IMF)和其他國際組織和機構中表達共同的訴求,也絕對不容忽視。


由於這5國在經濟上有很強互補性,比如巴西、俄國和南非都是資源出口大國,中國和印度是資源進口大國。此外,現在「金磚5國」在發展階段和技術創新能力方面上具有一定的共同性,因此它們在面對其他國家時的戰略利益也較一致。


不過,5國仍存在著相互之間的矛盾,路透全球經濟主編魏倫(Al an Wheatley)更一一指出這些矛盾。


他說,中國的強勁出口導致BRICS內部關係緊張。中國廉價的出口商品沉重打擊了巴西製鞋業和南非紡織業;印度已開始對一系列中國商品徵收反傾銷稅;俄羅斯則同北京在向中國出口原油的價格上爭論不休。對此,BBC中文網的評論寫到,「雖然中國是金磚5國集團的主要推動者。但是它的主導地位也同時面臨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