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8 旺報  記者劉曉霞/綜合報導


中國解放軍總參謀長陳炳德也首度對外證實,大陸正在建造航空母艦,這是迄今解放軍最高層級將領首度對外承認。大陸總參謀長助理戚建國直言,大陸就算建成航母,也絕對不會「開到別人那去」。


對於大陸建造航母問題,陳炳德接受香港《商報》專訪時不願多講,只簡單說:「現在航母在建,還沒建成,等建完再說。」


戚建國指出,航母就像一個大國標誌,中國人在走向世界的道路上,也得經過這個階段。「中國一旦有了航母,絕對不會像某些擁有航母的國家一樣開到別人那去,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戚建國表示,中國在海洋的幾個方向,包括:南海、台海、東海、黃海都面臨壓力,他強調,任何一個大國都會制定海洋戰略,中國也肯定會做。


大陸國防部長梁光烈也在「香格里拉對話」時,面對中國建造航母的質疑。《新華網》報導,一名日本與會者直指中國說一套、做的是另一套,並質疑中國建造航母純屬防禦用途的說法。


我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表示,國防部對於中共建造航母的相關動態都有掌握,也會關切後續發展。軍方人士分析,大陸發展航母是基於遠洋戰略的需要,不管針對南海和東太平洋,都有他假設敵人。不過,台海距離很近,拿航母對付台灣,雖然在心裡威嚇上有一定效應,在軍事戰略上,不符合軍事效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