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5 中國時報 【管婺媛/台北報導】


     台灣少子化情況空前嚴重,根據內政部戶政司的統計,台灣去年總生育率再創歷年新低點,跌破「一」字大關,從前年的一.○三驟降至○.八九五,平均每對夫妻一輩子生育不到一名子女。前年台灣還以○.○一的差距險勝德國,險居全球倒數第二,但去年跌破○.九大關,已經成為全球生育率最低的國家!


     內政部次長簡太郎表示,前年受到金融海嘯影響,又適逢孤鸞年,國人結婚對數已明顯下降,再加上去年是虎年,也影響了國人生小孩的意願;他坦言,這樣的生育率,已經是全世界最低。但他也強調,內政部對於今年總生育率抱樂觀態度,相信民國百年與明年龍年,國人結婚對數和生育率都會有所成長。


     近年來台灣生育率一直在全球吊車尾,前年生育率,仍僅以○.○一險勝德國,差一點點墊底。內政部體認到問題的嚴重性,開始拋出一系列鼓勵婚育措施,馬總統並將人口問題視為國安問題,但根據內政部最新出爐的人口統計數據顯示,台灣總生育率仍然持續下滑。


     根據內政部統計,去年新生兒總數較前年減少兩萬四千四百廿四人,僅十六萬六千八百八十六人,總生育率更從前年的一.○三驟降至去年的○.八九五;等於平均每位婦女一生僅生○.八九五個小孩。


     經建會去年九月提出的台灣人口推計報告,原本推測在最壞的狀況,去年總生育率還能維持在○.九二的水準,要到二年才會跌破○.九的關卡;但最新統計卻顯示國人生育意願遠比經建會「低推計」還要低得許多,去年一年生育率的跌幅,就達到經建會原本預設十年的水準。


     根據該推估報告,台灣人口會在二一九年、生育率降至○.九時出現總人口負成長;去年雖然台灣總人口仍有成長,但生育率已降至更低的水準,人口結構已經出現警訊。


     據了解,內政部早在去年初就預期今年公布的數字會「不大好看」,因此強力推出一波波催生、促婚政策。去年推出「百萬徵求生育標語票選活動」,引發網友一片撻伐,批評是「口號催生」、異想天開。但內政部仍持續推出包括:發放低收入戶育兒津貼、舉辦機關聯誼等政策。今年內政部更猛踩油門,除了極力爭取到二歲兒童育兒津貼外,更舉辦友善婚育環境評比競賽、找名人和立委拍攝鼓勵生育廣告,就連內政部長江宜樺日前都親自出馬替民眾求婚。


     內政部兒童局長張秀鴛指出,台灣生育率低落,除了受大環境、經濟因素影響外,現代人家庭觀念淡薄、個人主義興盛、教育與就業環境也是否影響因子。她也強調,目前政府努力改善托育環境、提供津貼補給,下一步則希望能和民間企業合作,推廣友善婚育環境,並藉由名人幸福家庭案例的分享,加深民眾對成家的價值認同,「政府很努力在做,也希望民眾一起動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