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2011.08.16 02:41 am


最近全球股市大幅震盪,衝擊民眾經濟信心,國泰金昨(15)日發布8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民眾對整體經濟情勢的樂觀程度下跌,對未來景氣、就業、薪資所得的看法轉趨悲觀,消費意願下滑。


民眾對股市上萬點的期待呈現拉鋸。調查顯示有43%的民眾看好未來半年股市可能上萬點,持相反看法者亦有40%


近期全球股市修正,大部分民眾填寫問答時,台股加權指數雖仍維持在8,000點之上,但已較年初最高9,220點下跌近10% ,因此看好股市的民眾,比重較1月調查時的54%為低。另外,民眾對台股後市預期轉為保守,增持風險性資產的意願也下降。


由國泰金融集團每月定期進行的「國民經濟信心」問卷調查,8月共回收1.41萬份有效問卷。


對總體經濟的看法上,民眾對未來景氣及就業樂觀程度趨緩。主要是近期全球經濟情勢動盪,牽動全球股市出現大幅震盪。此外,美國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不如預期,近期主要國家製造業數據也呈現放緩,使下半年景氣面臨較大不確定性。


在民眾個人的經濟感受上,軍公教調薪後,可能帶動部分民間企業跟進,民眾反映薪資上升的比率增加。但下半年全球景氣仍有不確定性,民眾對未來薪資上升的預期轉為下滑。此一不確定性也反映在消費意願上,耐久財與大額消費意願皆較上月下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