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日期:2011.08.26記者:呂淑美、陳美君、李淑慧
國銀大陸分行拚獲利,希望成立滿一年之後申請承作人民幣業務。據各公司自結資料,上半年以國泰世華銀獲利78萬美元(約新台幣2,267萬元),在六家國銀中居冠,全年獲利上看200萬美元(約新台幣5,814萬元)。
依據兩岸經濟協議(ECFA)的金融早收清單,國銀大陸分行在成立滿一年、並有獲利,就可承作台商的人民幣業務。一銀表示,將搶國銀第一,在今年底就要提出申請。其他銀行則希望在明年初提出申請。
外傳銀監會日前召集六家國銀大陸分行代表開會,要求業者明年財報出爐後,才能申請人民幣業務,預計在3月才能提出申請。
對此,銀行局副局長邱淑貞表示,銀監會找業者開會,主要瞭解大陸經營情況,並未特別提到申請人民幣業務的時點。關於早收清單中的「一年獲利」以及「台商」的定義,目前兩岸尚無具體結論,金管會將透過兩岸溝通平台,進一步確認。
彰銀是最早到大陸設辦事處的銀行,昆山分行上半年獲利已達60萬美元。彰銀副總施建安預估,今年全年獲利有機會接近150萬美元,至於人民幣業務則計劃於明年初提出申請。
一銀上海分行上半年獲利也有51萬美元,前七月高達78萬美元。據了解,今年全年獲利至少達100-110萬美元,而一銀也將領先提出申請承作人民幣業務,預估今年底即會提出申請。
華銀深圳分行今年1月20日才開業,因而上半年獲利38.7萬美元,累計前七月獲利衝上54.3萬元。
華銀副總賴明佑預估,今年深圳分行獲利至少上看百億元水準,預計明年審計報告出來後,會正式提出申請承作人民幣業務。
國泰世華銀上海分行上半年獲利居冠,國泰金發言人李偉正表示,上海分行的放款已有5,000多萬美元、存款有2,000多萬美元,除台商客戶,也積極發展外商與陸資客戶。目前台商客戶占五成,外資與陸資客戶各占25%。
土地銀行上海分行上半年獲利約60萬美元,內部評估今年下半年獲利將優於上半年;至於合庫蘇州分行,今年上半年獲利超過30萬美元,主要來自於存款利息收入。
公股銀行主管指出,中國大陸放款利差遠高於台灣,至少都有3%以上的水準,與台灣目前薄如紙的利差水準相比呈現「兩樣情」。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