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日期:2011.09.02記者:林安妮
美國商業環境風險評估公司(BERI)最新報告指出,台灣投資環境排名全球第三,是十年來最佳成績。台灣排名能擠下荷蘭,最大關鍵是兩岸關係大幅改善,以及營運環境「漸漸美」。
BERI每年4月、8月及12月固定發布「投資環境風險評估報告」,我國4月還停留在第四名、1B評等,但8月時已擠下荷蘭,僅次新加坡、瑞士,與挪威並列全球第三。三評比指標中的營運風險與政治風險,都進步一名,分別來到全球第二與第七名。
經濟部長施顏祥表示,近期全球經濟板塊出現東強西弱現象,相較歐美經濟浮上陰霾,亞洲經濟後勢較佳,台灣在此大環境中,政經穩定,加上政府在兩岸事務決策上,導引雙方關係走向穩定繁榮,台灣表現相對亮眼。
過去十年,最牽制台灣在BERI排名關鍵,就是政治風險。以往台灣政治風險排名常落入十多名間,但這兩年兩岸啟動制度化協商與洽簽經濟協議(ECFA)後,台灣政治風險排名一路提升,今年4月挺進到第八名,8月又再挺進到第七名。
BERI在寫給全球500大企業報告中指出,台灣政治風險有效控制,預期ECFA後續協商還將強化台灣與大陸的經濟關係,兩岸關係改善有助台灣可開展與其他國家、組織,例如歐盟洽簽貿易協定。
施顏祥也提及台日協商中的投保協定,近期已取得相當進展,台日投保協定將包括投資促進,有助雙方經貿關係更升溫。目前台日投保協定正由雙方「白手套」—亞東關係協會與日本交流協會協商,未來並由兩單位簽署。
今年BERI前十強排名變動較大部分,還有芬蘭從第八名跌落到第11名;日本上回排名已受311強震影響掉落到第八名,這回排名再受震後限電影響,排名下滑到第11名。南韓上回排名第20名,這回排名揚升到第17名。大陸則維持第13名,持續超越丹麥與美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