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2 00:59 工商時報 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







 面臨景氣降溫,企業體質轉差,銀行放款過度集中,恐引爆呆帳風險,中央銀行首度示警。據了解,昨日和金管會的聯席會議中,央行主動提出降低放款集中度和提高聯貸利率兩大議題,希望銀行公會責成會員加速改善。


 其中,尤其是放款集中度,央行認為現今產業興衰周期快速,銀行不能再「一窩蜂」放款,銀行內規要更加嚴謹。


 據悉,利率偏低一案是由業務局提出,至於放款集中度的問題,則是央行經研處在銀行資料收集中所發現,因此希望由金管會及銀行公會出面,協調各銀行逐步調整放款結構和比重,不排除列在近期金檢的重點項目中。


 消息人士透露,兩大機關已有共識,考慮公平交易法等因素,不可能干涉利率自由化,但會透過銀行公會,要求旗下會員在.放款利率及集中度上,重新擬定下半年策略,未來金管會和央行也會不定時查察。


 但央行業務局長尤錦堂指出,昨日會議僅是希望銀行能多注意風險,並請金管會及銀行公會協助。


 外界評估下半年乃至於明年,全球可能進入二次衰退,央行提早要銀行因應,是否對於景氣也有所疑慮,尤錦堂不願多說,但強調,景氣本來就會有循環,因此在安全的時間點,還是要「居安思危」。


 惠譽信評上(8)月公布台灣銀行對科技業曝險,其中台灣前十大電子科技產業佔銀行放款中,面板業的奇美電和電子龍頭鴻海分居授信排行一、二名,各達3,091億元及3,070億元,且均逼近銀行對單一客戶授信佔淨值15%的上限。


 央行官員透露,根據資料,包括太陽能、面板等產業,放款都偏高,尤其在財經部會調控房市後,銀行少了不動產授信的空間,為了去化資金,一度對於企金幾乎「來者不拒」,造成利率拉不上來,又將銀行暴露在風險中,所以才會提醒業者注意。


 除銀行法對單一集團企業放款有限制外,各銀行也有內規作第一線的控管,舉例來說,台銀是以銀行淨值為基準,對單一產業放款金額比重,總額不得高於淨值的10%至15%不等。合庫則是注意全行放款金額比重,只要放款金額達該產業上限的85%,系統就會示警。


銀行:已在慢慢調節



2011-09-22 00:59 工商時報 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







 針對放款集中度過高及聯貸利率偏低問題,行庫高層表示,近一個月來已經密切改善,如果主管機關有其他要求,會配合實施。


 銀行公會先前針對聯貸利率過低,曾研擬類似自律公約的作法,希望會員能把利率撐在一定水位,不要殺價競爭,然而,考慮公平交易法的限制,最後仍採道德勸說的方式,由銀行自行決定利率,但三商銀主管指出,從8月開始,泛公股行庫聯貸案利率,幾乎都有2%以上的水準,一方面是央行升息所致,另一方面,也跟銀行之間的默契有關。


 據了解,包括台銀、合庫、三商銀等,近幾月都雙管齊下,針對利率和比重進行調整,尤其在放款集中度上,去年和今年初看好的太陽能及LED等產業,除非是借新還舊,否則要取得新的融資額度難度很高,同時,銀行也要求法金單位開拓新客源,降低屆時景氣降溫後,可能出現的呆帳風險。


 銀行主管表示,國內資金成本低,讓銀行不得不找去化資金的方式,難免會誤觸地雷,該主管也坦言,放款集中度偏高的問題一直都有,但很難在短時間內解決。


 大型行庫高層指出,當初「兩兆雙星」也是政府喊出來的,現在變成「兩兆傷心」,而去年大陸家電下鄉,許多銀行看好LED面板產業有大好光景,但「時局變化真的太快」,才會將銀行暴露在風險之下,不過銀行有在慢慢調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