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陳美君、邱金蘭/台北報導】2011.09.22 03:07 am


國內銀行授信過度集中電子產業,特別是DRAM、面板廠商,引起財金部會的關注。金管會及中央銀行等部會昨(21)日召開監理機關聯繫會議達共識,將發函各銀行提醒注意,並在金檢時加強查核風險集中度。


金管會、央行、存保公司及農委會農金局等部會,昨天召開金融監理機關聯繫會議,由金管會主委陳裕璋主持,包括金管會副主委李紀珠、央行副總裁楊金龍等高層均與會。


央行金檢處昨天在會議中提出警告,國內銀行授信過度集中在電子業,特別是DRAM、面板產業,提醒銀行應落實風險控管,必要時,對這些廠商的放款比重,應進行限制。


央行並指出,授信過度集中,一旦國際景氣反轉、電子廠商獲利受衝擊,銀行可能承受極高的放款風險。最近DRAM廠獲利不佳,可能導致銀行風險大增,建議金管會在例行檢查時,應特別關注銀行授信集中程度,對於電子業放款比重過高的銀行,應提出放款應分散其他產業的建議。


據了解,央行並建議金管會發函給銀行公會,提醒各銀行注意此現象,分散風險。金管會官員表示,銀行平常就會注意風險集中度問題,金管會會配合央行的建議,加強要求銀行落實。


由於電子產業為台灣經濟成長命脈,國內銀行業者表示,以出口為導向,是台灣的產業特性,若是主管機關嚴格制定放款限額,資金也無處可去,央行、金管會傾向先對銀行業者道德勸說,不會馬上對銀行作出授信比重限制。


上個月惠譽信評曾發表「台灣銀行業對科技業曝險適中,惟對面板廠集中風險高」報告,指台灣銀行業對面板業放款過度集中,風險升高,銀行應考慮分散並降低授信比重。


惠譽並指出,近期茂德580億元的聯貸案協商,以及面板廠第二季虧損持續擴大,將是台灣銀行業獲利的兩大疑慮。


目前金管會僅對銀行對同一人、同一關係人授信額度設限,包括對同一自然人放款不能超過淨值的3%,同一法人不能超過淨值的15%,對同一關係人、同一關係企業則不能超過淨值的40%,但並未限制銀行對同一產業授信上限,而是由各銀行自行做好授信風險分散的管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