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其實已經告訴我們一個不錯的方法,也就是該國股市總市值(Total Market CapitalizationTMC)和國民生產毛額(Gross National ProductGNP)的比值。由於國民生產毛額(Gross Domestic ProductGDP)資料比較容易取得,而GDPGNP兩者差距並不大,因此大多數人使用這個指標時,都以GDP進行計算。

巴菲特說:「如果股市總市值與GNP的比值落在七至八%之間,進場購買股票可能會很有利。」二○○八年十月,巴菲特在投資人最恐懼的時刻,大喊「買進美國」(Buy American),就是根據這個指標。

這個指標其實正如葛拉漢所說:「股市短期而言是個投票機,長期而言是個體重計。」當經濟成長時,股市會表現出來;短期間內,股市雖然會有上下起伏,但是長期來看,股市會讓投資人知道合理的股價在什麼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