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1.09.23【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朱漢崙


國內第16家金控公司今年12月成立。金管會委員會昨(22)日通過合庫銀行、合庫票券、合庫資產管理公司以股分轉換方式,申請設立合作金庫金融控股公司,預定設立日期是121日,同一天合庫下市、合庫金控上市。


合庫晉級第16家金控後,最快明年第1季將啟動百億元現增。對此,財政部已與合庫有默契,將開放部分股權讓外資策略性投資人以5%為限入股,目前以與合庫有密切合作關係的巴黎銀行集團呼聲最高。


據悉,合庫已邀巴黎銀行集團藉由現增方式入股合庫金控,對此巴黎銀行集團也表達屆時願評估入股合庫金控,使合作關係更緊密。


合庫金控暨銀行董事長劉燈城昨天指出,合庫金控成立初期轄下將包括銀行、票券及資產管理三大子公司,至於原本規畫為金控孫公司的人壽、投信,現在位階則有轉變,明年第1季之前會藉由合庫持股巴黎人壽、巴黎投信轉金控持有的方式,將巴黎人壽、巴黎投信一併納為金控子公司。


加上合庫預定今年122日,以銀行減資30億元分割成立證券子公司,屆時合庫旗下將涵蓋6家子公司,合庫也將因此成為同時涵蓋銀行、證券、保險的「三引擎」金控。


合庫金控成立後,預定資本額1,200億元,合併資產為新台幣26,767億元,將是國內第15家上市櫃金控,金管會表示,希望合庫金控設立後,進一步帶動金控良性競爭,提升金融競爭力。


目前國內15家已成立的金控,除了台灣金控未上市、日盛金控上櫃,另外13家金控都是上市公司,其中國泰金6月底合併資產4.84兆元,為目前國內資產最大的金控,其次是台灣金控的4.1兆元,合庫金控可望以2.68億元排名第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